2023年紫丝带家庭营养关爱项目
发布时间:2023-03-01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国内外文献报道外科住院患者入院时约有30-40%处于营养不良,并且,住院期间营养不良可能因原发疾病而加重。有研究表明,患有营养不良者易发生院内感染并发症,并对住院费用有显著影响。对已有营养不良和营养风险的患者进行肠内肠外营养支持,可以改善其临床预后,缩短住院时间。

家庭肠内营养,是指患者在家庭内接受肠内营养支持治疗。家庭肠内营养适用于胃肠道功能基本正常,但口服饮食不能满足营养需要者,并且可以出院在家庭中接受肠内营养支持的患者,是医院内肠内营养支持的延续。

肠内营养泵替代传统重力滴入和推注方式,可减少并发症,提高营养治疗效果。实施肠内营养时,应优先考虑肠内营养泵,营养泵的精确性是肠内营养效果的有力保障,输注速度及输注量的稳定精确保证了营养的摄入,降低并发症发生率。但是,肠内营养泵由于成本较高,给与短期使用肠内营养泵的患者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因此在家庭营养中使用率很低,造成患者不能足量进行肠内营养的补给,营养不良状况不能及时改善,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康复,同时也会导致更多的不耐受情况,为患者带来更多的经济压力。

二、项目目的

为了帮助需要家庭肠内营养的肿瘤术后患者,进行肠内营养支持,改善其临床预后,缩短住院时间,减轻家庭经济压力。

三、项目介绍

2020年7月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开展了“2021-2022年紫丝带家庭营养关爱项目”,鉴于过去2年项目的援助行动,帮助了众多患者,且收获了患者的好评。为援助更多地域患者,分享家庭营养知识,提供对向指导,提高患者肠内营养耐受性,改善营养状况,更快的康复,基金会计划在2023年继续开展紫丝带家庭营养关爱项目。

四、项目时间

2023年1月-2023年12月

五、项目覆盖范围

全国范围内线上

六、项目受益人群

需要家庭肠内营养治疗,并无肠内营养禁忌症的患者。

七、项目资金管理

受赠项目资金用于支持对项目日常管理、运营支出、物料制作、项目内容的规划和管理。

项目的收入和支出,参见基金会网站--信息公开栏--项目报告中,每月动态的项目收入支出。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紫丝带家庭营养关爱项目”办公室

电话:010-87101789

项目监督投诉邮箱:office@renzefoundation.org

九、项目声明

1.申请本项目的患者需充分理解并自愿参加。本项目不承担因此而产生的相关经济费用和责任。

2.本项目的一切解释权归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

 

 

 

 

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

2023年3月1日

盖章文件下载:紫丝带2023公示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