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慢病规范化管理提升项目开展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0

一、项目背景

    由于人口老龄化、城镇化、生活方式变化等原因,慢性病已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我国居民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86.6%,造成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我国特别是基层乡镇地区的卫生医疗服务面临服务总量大、服务半径大,基层卫生人力资源总量严重不足,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难题,整体治疗水平和患者知晓率较低、患者依从性差、基层医疗资源分布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威胁着基层群众的健康。

    随着慢性病患者数量的增多,对于基层地区乡镇医院在医院管理、医务人员诊疗水平和患者疾病管理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凸显。只有基层医生的疾病管理能力得到提升,让慢病患者,尤其是行动不变的老年患者可以放心的就近诊疗,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才能够逐步实现。

    为了切实帮助提升各级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临床实践技能,综合提升基层医生的慢病诊疗水平,改善广大慢性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及呼吸系统疾病等)的疾病管理能力,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发起“基层慢病规范化管理提升项目”,通过对于慢性疾病诊疗指南及共识解读,尤其是常见病例研究探讨,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更大范围共享医疗学习资源,助力基层医生完善正确的诊疗思维,强化诊疗技能临床运用,提高疑难病例诊断能力,提升相应疾病规范化的管理水平,造福广大基层患者及家庭,降低社会总体慢病治疗费用。


二、项目地点

    全国范围。


三、项目开展时间

2023年2月至2024年1月结束。


四、项目受众与范围

全国慢病基层医生


五、项目执行方

①基层优秀病例征集及展示(以最终实际发生为准)

计划面向国内各地基层医生,围绕基层常见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及呼吸系统疾病等领域病例进行征集及展示。计划项目周期内,征集不少于1000个病例。

②优秀病例分享培训方式及内容(以最终实际发生为准)

项目内容

说明

场次

  基层城市分享

1、形式:线上;               

2、规模:拟25人左右/场;

250场

区域分享会

1、形式:线下和线上结合;  

2、规模:拟线下30人左右/场; 

20场

全国总结会

1、形式:线下和线上结合;

2、规模:拟线下50人左右/场; 

4场

计划覆盖医生7000余人次。

 

六、项目资金用途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专家劳务、项目平台费用、物料制作、线上直播、会议场租、用餐、住宿、项目执行费用及项目管理费税费等相关费用。

 

七、 项目收入和支出

参见:基金会网站--信息公开栏--项目报告中,每月动态的项目收入支出。

 

八、 我会承诺不利用本项目进行如下的活动:

1. 利用该项目进行任何营利性活动(如:替他人发布广告等);

2. 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物权、版权、专

 利、商标、商业秘密或其他知识产权,或隐私权、名誉权;

3. 违反任何法律、法规、条例、规章或行业规范;

4. 发送含有诽谤(包括商业诽谤)、恐吓或者骚扰内容的信息;

5. 向项目捐助方透露任何关于患者个人隐私信息的数据;

 

联系人: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基层慢病规范化管理提升项目”办公室

电  话:010-87101789         

项目监督投诉邮箱:office@renzefoundation.org

 

盖章文件下载基层慢病规范化管理提升项目公示文件-盖章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