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健理事长在交大作“新冠疫情与社区基金会参与”的讲座
发布时间:2020-04-21

    4月17日下午14:00-16:00,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庞健在交大线上ZOOM会议室为交大徐汇区社区基金会秘书长育成计划培训班学员做了“新冠疫情与社区基金会参与”的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主持。徐汇区13个街镇的社区基金会秘书长、其他社会组织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老师和硕博士生、社会公益人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这是培训班第15次讲座,也是第三部门双周论坛第67次。

    庞理事长首先从病毒的前生今世做出分享,他认为病毒是在宿主细胞协助下,通过核酸的复制和核酸蛋白质装配形式进行增殖,没有细胞构造,绝大多数病毒须用电镜才能观察到其具体形态和大小。而新冠病毒具有高传染性、症状延迟性、无症状感染、中等致死率等特征。中国在应对新冠疫情中表现出了高度的组织和动员能力,具有完整的工业产业链,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现有的集体主义文化、政治体制优势与强大的互联网技术能力。

    社区基金会参与到基层抗疫需要针对疫情爆发期、疫情稳定期、疫情控制期、疫情维持期的不同特点做出具体回应,当下社区基金会需要从排查疫情接触者、及时发现分散患者、隔离密切接触者、持续的疫情宣传层面做好工作。疫情防控短期工作的开展需要明确只能由社区基金会干的事情、适合社区基金会干的事情、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分担街道政府机构干的事情、不应该由社区基金会干的事情四个层面入手,重点从发动社区内企业/商户/居民为社区抗疫筹集物资和款项、分发捐赠抗疫资源、为捐赠方解决捐赠钱物的法律,合规及财税问题、与其他社会组织联合抗疫进行积极探索。同时,庞理事长认为疫情终会散去,在非疫情的情况下社区基金会需要把握社区真实的需求、做好项目规划、积极地与公募平台合作、塑造透明的运作过程等方面做出持续努力。

    出席讲座的人员与庞理事长就新冠病毒接触式传播的途径、社区医疗服务 平台的建设、社区基金会与仁泽公益基金会合作的空间进行了交流讨论。徐家良教授做了总结点评,对庞理事长精彩的演讲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