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促新生”患者援助项目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19-08-23

    8月21日,由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北京市脑卒中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联合发起的“益促新生”患者援助项目在北京启动。该项目旨在依据指南落实完善脑卒中救治体系、规范治疗的同时,依托相关医疗科室开展药品援助公益活动,通过对动脉粥样硬化性脑卒中合并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在急性期尽早干预,降低患者致死率、致残率。

    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庞健、北京市脑卒中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副主任宋海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黄小钦教授等领导和专家代表,捐赠方阿斯利康代表,以及来自全国的脑卒中治疗领域的知名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杨楼主持。


    先行先试健康中国行动,决战“健康杀手”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家层面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规划清晰的“路线图”。其中,这一中长期行动明确提出重点防控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到2022年和2030年,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09.7/10万和190.7/10万及以下。


    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庞健在致辞中表示,“益促新生”患者援助项目是健康中国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先行先试的“排头兵”,将向符合捐赠条件的动脉粥样硬化性脑卒中合并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援助1盒瑞舒伐他汀钙片和1盒阿司匹林肠溶片,以帮助医生和患者树立早期规范使用药物的理念,降低脑卒中的致死率、致残率。



    捐赠方代表在致辞中表示,帮助更多的患者在急性期得到规范治疗,是“益促新生”患者援助项目的意义所在,也是阿斯利康的职责所在。阿斯利康将积极配合基金会及脑卒中质控中心,时刻以“患者为中心”,承担阿斯利康的社会责任,使公益事业永续发展,让更多的患者和家庭获得关爱和保障!


    在“益促新生”患者援助项目启动仪式上,来自全国的脑卒中治疗领域的知名专家与项目发起方携手启动“益促新生”患者援助项目,将共同为更多的动脉粥样硬化性脑卒中合并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进行规范的临床治疗,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我国每年死于脑卒中者过百万,早期规范治疗降“四高”

    说到“健康杀手”,心脑血管疾病应引起人们的警惕。作为心脑血管疾病中一大凶险病症,脑卒中是我国成年人致死、致残的重要病因,具有“四高”特点,即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据2017年《Circulation》杂志关于我国脑卒中的一项全国性横断面调查研究显示,我国每年约有240万人新发脑卒中,每年死于脑卒中的人数约有110万人,现存脑卒中患者约1100万人。


    规范化治疗、标准化管理、疾病防治意识等方面的差距,导致我国脑卒中患者的死亡率、不良事件的发生率高于发达国家。北京市脑卒中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副主任宋海庆在会上阐述了卒中质控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益促新生”患者援助项目可弥补质控中的短板,落实诊疗指南中的标准,从而切实有效地帮助到患者,同时提高脑卒中诊疗的临床水平和质量控制水平,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他呼吁,各医院和专家积极参与项目。


    在《及早启动二级药物预防对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临床获益》专题讲座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黄小钦教授综合国内外的权威指南和试验研究发现,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应早期进行抗血小板治疗或抗凝,使用他汀、阿司匹林等药物,可降低死亡率、致残率、复发率;每延迟8小时启动他汀治疗,生存率下降6%。令人遗憾的是,医生未处方、患者忘记服药、经济条件等因素导致这类药物的使用率不高。她期待,“益促新生”患者援助项目能提高医生和患者规范化治疗的意识,提高脑卒中患者生存率,推动脑卒中事件“拐点”早日到来。


    2分钟完成赠药,或开启急性病赠药公益模式

    会上,当“从患者申请援助到患者拿到药物只需要2分钟”被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庞健说出后,赢得与会专家的交口称赞。

    过去,患者从申请药品援助到拿到药物需要历时1个月,甚至更长。第一步,患者到项目指定医师处领取《患者申请手册》,准备附件,填写材料;第二步,项目指定医师处进行医学评估;第三步,患者把全部纸质材料邮寄至项目办。第四步,项目办评估后,通知患者到指定地点领取药品。由于流程长、环节多、耗时长,被援助的药品大多用于治疗慢性病、大病等,自动排除了急性病、疾病急性期,还被部分患者贴上“繁杂”标签。

    如今,通过“益促新生”项目,患者从提交申请到拿到口服药物,仅需要2分钟。由于北京仁泽基金会深度融合“互联网+”模式,自建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项目评估系统,患者关注“益促新生患者援助项目”微信公众号,患者可线上提交材料、医生线上审批、计算机自动判断和资料存储,提高了医生工作效率和服务品质,大大缩短了患者取药等待时间,实现了由过去“人等药”到现在“药等人”的转变。


    药品捐赠从1个月缩短为2分钟,被业界誉为“中国公益赠药速度”,或将为急性病的药品赠送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公益模式。


     相关报道: 

    搜狐网:“益促新生”患者援助项目在京启动 

    39健康网:“益促新生”患者援助项目在京启动 

    医师报: “益促新生”患者援助项目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