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管理星空计划项目”开展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21

在慢性病管理中,营养治疗同其他诸如抗感染,抗高血压,手术等一样,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治疗手段,尤其对于慢病患者,存在免疫障碍、接受多次手术、有些会做抗肿瘤治疗,营养摄入不足,都会导致病人营养不良及营养不良的风险发生,若不及时营养治疗,将造成社会经济和机体的双重危害,包括住院日增加,术后并发症增加、功能依赖,感染及死亡率升高,所以对此类患者尽早给与正确的营养评估、营养干预是十分必要的,以改善预后,降低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治疗费用。

但在目前的临床实践中,喂养不当(无筛查评估,喂养不足、喂养过度、组分不合理等等)是十分常见的,院内营养培训是对医护人员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更新、补充,对患者的营养教育则是提高患者院外生存质量、减少再入院风险的必要手段。

为了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强化慢性病早筛查早诊治,推动癌症、脑卒中、IBD等患者院外营养自我管理,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发起“营养管理星空计划项目”,计划拟依托现有相关疾病领域学术带头人,建设一批区域医学中心和临床重点专科群,推进全国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带动医疗服务区域发展和整体水平提升,加强康复、老年病、长期护理、慢性病管理、安宁疗护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建设,开展临床医生肠内营养规范治疗培训及相关患者的院内院外营养教育。通过早期足量的肠内营养的喂养来降低患者在住院期间的营养风险,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少医疗支出,减轻贫困患者的经济压力。

 

项目开展的具体计划如下:

 

参与对象:

预计覆盖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太原、沈阳、大连、大同、锦州、呼和浩特、长春、哈尔滨、大庆等27个城市其中基层医生200人,预计受益患者达到15000人次

 

项目内容: 

1、开展临床肠内营养规范化操作经验交流会,计划覆盖医护人员1000余人;

3、开展临床肠内营养患者教育会议,计划邀请专业的医护人员为基层的约3000多位患者进行疾病知识和护理知识教育。

 

联系人: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 营养管理星空计划项目”办公室  

  010-87101789

 

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

2019年10月21日

 

盖章文件下载:营养管理星空计划项目公示文件-盖章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