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基层慢病规范诊疗提升项目 (2024年3月-2025年2月)
发布时间:2024-02-26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肿瘤类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风湿性疾病等)已经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我国居民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86.6%,造成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由于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难题,导致整体治疗水平和患者知晓率较低、患者依从性差、基层医疗资源分布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威胁着基层群众的健康。

慢性疾病因具有多样性、复杂性,发病时隐蔽性很强,患病医治时间长,病情顽固且容易反复的疾病,其只能被延缓发展,无法实现彻底根除,会长期作用于患者,导致患者身体素质与心理状况持续下降,影响日常生活,以及治病带来医疗费用支出数额巨大,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经济负担,影响家庭生活水平,同时会消耗大量的社会资源,只有基层医生的疾病管理能力得到提升,让慢病患者,尤其是行动不变的老年患者可以放心的就近诊疗,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才能够逐步实现。

为了切实帮助提升各级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临床实践技能,综合提升基层医生的慢病诊疗水平,改善广大慢性病患者的疾病管理能力,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发起“2024基层慢病规范诊疗提升项目”,项目面向基层一线临床医生,通过邀请一线专家以针对基层常见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及呼吸系统疾病等常见的慢病相关病例与基层医生进行探讨与分享,以提升相应疾病的基层一线临床医生诊疗水平,切实的帮助行动不便的慢病患者,就近诊疗减轻负担,减少患者家庭的疾病医疗支出,同时降低社会总体慢病治疗费用。


二、项目地点

全国范围


三、项目开展时间

20243月-2025年2月


四、项目受众与范围

国内各地广大基层医生


五、项目执行方案

    ① 基层优秀病例征集及展示(以最终实际发生为准)

       计划面向国内各地基层医生,围绕基层常见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及呼吸系统疾病等领域病例进行征集及展示。

    ② 优秀病例分享培训方式及内容(以最终实际发生为准)

    ③ 线上病例分享会、研讨会,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全国总结会。


六、项目资金用途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病例征集平台搭建及运营费,专家劳务费,物料设计,线上会议平台,会议餐费、交通、场租,三方执行,审计及管理费用等相关费用。


七、项目收入和支出

参见:基金会网站--信息公开栏--项目报告中,每月动态的项目收入支出。

 

八、我会承诺不利用本项目进行如下的活动:

 1. 利用该项目进行任何营利性活动(如:替他人发布广告等);

 2. 侵犯任何第三方合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物权、版权、专利、商标、商业秘密或其他知识产权,或隐私权、名誉权;

 3. 违反任何法律、法规、条例、规章或行业规范;

 4. 发送含有诽谤(包括商业诽谤)、恐吓或者骚扰内容的信息;

 5. 向项目捐助方透露任何关于患者个人隐私信息的数据;

 

联系人: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2024基层慢病规范诊疗提升项目”办公

电  话:010-87101789         

项目监督投诉邮箱:office@renzefoundati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