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快线】患者疾病全程管理药师教育项目
发布时间:2021-09-28


一、 项目简介

 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病例475万例,位居全球第一,其中乳腺癌病例达42万,在癌症发病率中位居第四,在全球发病绝对数高居第一,仅次于肺癌、结直肠癌和胃癌。乳腺癌肿瘤患者在中国分布广泛,由于出院后随访和管理不足,以及疾病认知缺乏、经济情况等诸多因素影响,导致患者治疗依从性不理想,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今年4月,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1〕28号),“双通道”是指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

 零售药店成为新政策的重要一环,直接承接处方流转的患者用药服务需求。药房执业药师需要具备更多专业知识,特别是肿瘤相关领域知识,才能更好提供用药咨询,不良反应处理,患者随访跟踪等专业服务,提升患者疾病认知,不良反应处置的能力,提升患者依从性,改善生活质量。医生药师结合的管理模式,将使得患者更综合更全面的全程疾病管理解决方案,提高生活质量。

 基于此,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2021年计划以乳腺癌作为首期覆盖的主要教育领域,发起“患者疾病全程管理的药师教育项目”。通过以城市和区域为单位展开对药师的教育和辅导,如国家政策解读、用药指导,行业发展,肿瘤疾病知识,患者随访管理技巧、不良反应应对,护理技巧等内容,加强药师对患者的随访和管理,达到更好的治疗结果,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减少并发症,降低患者家庭及社会经济负担。

 

二、 项目地点

全国范围

 

三、 活动领域

面向乳腺癌领域DTP执业药师,基层医生护士等基层医疗工作者开展的医师/药师教育项目

 

四、 项目覆盖人群

DTP执业药师,基层医生护士等基层医疗工作者,以期帮助国内乳腺癌患者得到更完善、规范、更新的治疗

 

五、 项目具体执行方案

我会负责与合作方沟通联系、沟通,开展患者疾病全程管理的药师教育项目。

1. 项目执行时间为:2021 年10月-2021年12月。

2. 项目形式:医药快线交流会共60场,其中包括30场线上会和30场线下会,4场城市线下会。

 

六、 资金用途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讲者劳务、项目平台费用、物料制作、项目执行费用、项目管理费税费等相关费用

 

七、 项目收入和支出

参见:基金会网站--信息公开栏--项目报告中,每月动态的项目收入支出。

 

八、 我会承诺不利用本项目进行如下的活动:

1. 利用该项目进行任何营利性活动(如:替他人发布广告等);

2. 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物权、版权、专利、商标、商业秘密或其他知识产权,或隐私权、名誉权;

3. 违反任何法律、法规、条例、规章或行业规范;

4. 发送含有诽谤(包括商业诽谤)、恐吓或者骚扰内容的信息;

5. 向项目捐助方透露任何关于患者个人隐私信息的数据;


 

联系人: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 “患者疾病全程管理的药师教育项目”办公室

电  话:010-87101789

项目监督投诉邮箱:office@renzefoundati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