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分配背景下慈善组织高质量发展路径”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5

       2022年7月1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三次分配背景下慈善组织高质量发展路径”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徐家良表示,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在于交流慈善组织在实践中所积累的经验,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的修订与制定,助力慈善组织高质量发展。

  在上午的会议中,成都市慈善总会顾问郭虹分享了近年来成都市慈善总会的治理经验。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庞健介绍了基金会在患者援助项目中如何构建患者、企业、医院多方获益可持续的慈善循环。重庆市慈善总会常务副秘书长杨艳梅介绍了重庆互联网慈善发展的总体情况和重庆市慈善总会通过互联网慈善探索慈善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进展及挑战。南都公益基金会项目顾问吴军军介绍基金会通过提供资金和资源,推动优秀公益项目和公益组织发展,带动民间社会创新,积极建设公益慈善行业生态的思路和做法。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组织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磊对前四位代表发言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体现当前中国社会组织发展的状况。第一个关键词是层次,城市、公益产品和平台的多元化,共同构成慈善公益生态循环中丰富的元素和载体。第二个关键词是合作,社会组织的实践经验,既体现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同时,还体现在社会组织和企业、公众之间的相互合作。三是行动,他认为我们应该站在更加宏观的社会视角去认识第三次分配,将其作为一种社会机制、人与人之间互助的机制,而非仅仅将其作为一种分配形式。慈善组织能够成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载体,通过多元实践充分放大第三次分配的作用。

  成都市武侯区社区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济舟分享了社区基金会的武侯实践,他重点讲述基金会在物业信托、疫情防控、行业发展、社区治理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深圳市学习困难关爱协会秘书长黄源分别介绍了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社区基金会和深圳市学习困难关爱协会两个组织的发起背景、组织架构、运作模式和服务成效。上海梦想成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郝淑华分享了基金会的重点项目,她介绍基金会在推动教育创新与教育帮扶、国家建设与乡村振兴、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帮助困难群众四个方面开展的重点专项基金实践。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张芳介绍了基金会在公益创投、联合募捐、专项基金和慈善信托四个模块的业务体系和运作模式。

  评议人吴磊从四个角度对这四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总结。第一,社区基金会有一个重要的任务是政策倡导,社区基金会在实践过程中应将政策倡导作为一项重要行动目标。第二,问题导向是慈善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供给和需求的匹配是慈善项目切入治理场域的重要契机。第三,社会创新的主体不仅仅是社会组织,社会创新在整个社会领域都有广阔的前景。第四,打通业界和学界之间的联合,发展慈善教育,也是助推慈善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

  在讨论环节,各位参会者围绕慈善信托的运作模式和发展路径、信托物业存在的问题、如何探索月捐制度、如何使用政府资金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在下午的会议中,黑龙江省社小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潘芙蓉分享了自己创办社区睦邻中心、为特殊儿童提供服务的心得与体会。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博士生耿飒介绍了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在加强生态公益研究、宣传与教育、助力美丽中国和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实践。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小丹分享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在精准扶贫、应急和灾难援助、草根社会组织支持、慈善文化传播等领域开展的活动。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婧结合基金会的项目实践和管理经验,从开展捐赠人服务、拥抱互联网时代、做好透明公开、打造专业团队、整合多方资源和支持公益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慈善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秘书长杨勇分享了微爱公益慈善超市的发展历程、面临的问题和瓶颈,并从与政府合作、优化选址、资源外部链接、拓展服务内容、链接社区创客等方面提出了对慈善超市如何实现盈利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思考。上海仁德基金会研究总监丁杨阳介绍了基金会在联合众筹、儿童关爱、社区慈善、乡村振兴领域的品牌项目,并重点分享了基金会开展抗疫行动的实践。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苑莉莉对会议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她结合第三次分配的主题,将参会嘉宾发言凝练为四个方面。一是资源从哪里来。参会的各位机构身份多元,有政府支持成立的基金会,有企业支持成立基金会,还有社会力量发起的组织,充分体现资源来源的多样性。二是分配什么。本次会议不仅讨论了资金、服务和公益产品的分配,还涉及观念和意识。慈善组织参与第三次分配时,可以打破固有观念,引导正向社会意识的发展。三是用什么方式分配。各个慈善组织的行动涉及到文创、公益市集、品牌化行动、传播边界等多元的方式。四是分配给谁。各个慈善组织的探索和思考,充分拓展了第三次分配的层次和领域,既涉及到爱老助幼、生态环保、特殊人群等多元群体,还涉及慈善行业内部的第三次分配。

  徐家良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总体而言,本次研讨会体现了三个方面的要义:第一,慈善组织在第三次分配中有很多可为的空间,一方面社会组织应充分链接和获取资源,还需要继续助推社会组织之间的联合;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应发挥主动性,探索如何在与政府合作的过程中影响政府,承接更多的公共服务。第二,慈善组织高质量发展,需要具备优秀的团队、良好的治理结构、科学清晰的战略规划、项目运作和品牌的专业化、资源的整合、充分的透明度、有机的社会关系、有效的传播和科学的数字化技术等关键要素。第三,慈善组织的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慈善组织提升自身的发展质量,也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共同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