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荐!仁泽两项目入选2020北京公益慈善汇展
发布时间:2020-11-27

    一年一度的北京公益慈善汇展,是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主办、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执行的年度公益慈善汇展。活动自2015年举办以来,凭借多年来取得的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工作成效,已成为全市社会组织公益活动的一个品牌。优中选优、精中选精,此次汇展集中呈现300余家社会组织承接政府服务项目以及机构品牌项目,充分展现了我市社会组织服务的整体水平。

    我基金会的“健康呼吸雾化泵医院捐赠项目”和“微笑之珠”两个公益项目双双获得专家点评推荐。活动主办方从本年度所提交的项目中优中选优,通过专家遴选、辅导、点评等方式,对优秀项目进行集中展示推介,分享社会组织服务的新模式、新做法、新成效,争取多方力量支持。共有298个项目获得专家点评推荐,其中医疗救助助医类仅有24个项目。

    

    

专家点评:

      该项目是医疗器械捐赠项目,针对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向基层医院捐赠医用雾化泵,解决基层医院因设备缺乏而导致的诊断治疗不足的问题。 

      项目呈现出的第一个亮点在于,在基础的物资捐赠项目中仍始终关注问题解决的效果,每个环节都进行严格论证与思考,而不是仅仅以将设备“捐赠”出去为目标。例如,对该设备在具体医疗环节中所起到的作用进行考量,对基层整体的设备持有情况进行了解;采用基层医院申请、基金会审核的模式选择捐赠对象,以保证基层医院的需求意愿和后续的管理;增加培训讲解等软性服务环节,以确保设备的有效使用;对设备的使用率、使用效果等持续跟踪,以判断项目的整体有效性等。 

      第二个突出的亮点在于将企业流程管理纳入整个资助管理过程,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流程管理,达到标准化和精细化的程度。从信息发布到资助申请,从资格审核到医疗器械发放,从培训支持到定期跟踪反馈,最后到捐赠对象的抽检与回访,每个环节的设置都做到精细化分解,有标准化的操作设置,并在管理系统中留痕。这是典型的流程化公共服务项目,其项目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程度可作为物资捐赠类项目的典范


      在此感谢捐赠方阿斯利康(无锡)贸易有限公司三年来对项目的支持。

      点击查看 健康呼吸雾化泵医院捐赠项目


专家点评:

      在我国现有公益类儿童大病救助项目中,针对医疗费用的基础性资助较多,而专门以社工服务为核心的软性服务缺乏。对于长期住院治疗的患者来讲,“治疗”占据了绝大部分生活,所谓的“生活”几乎缺失,儿童在这方面的需求尤为突出,而当下的医疗体系内医疗社工缺乏,以公益的方式介入既是急迫需求,也是特长体现。 

      该项目针对长期住院治疗的大病患儿提供以陪伴、关爱为核心的社工服务,与儿研所、北大妇幼等医院深度合作,持续开展“微笑病房”和“微笑心愿”活动。2016至2020年,共开展137场活动,惠及患儿2591人次,为1179个孩子实现愿望。其中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在不影响医院治疗管理秩序的情况下开展活动,甚至反哺日常治疗活动。

      项目亮点一:对于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对每个活动流程、行动规范、可能的风险等逐步积累完善,形成标准化流程,并通过项目管理系统留痕。在志愿者管理上尤为突出,针对888名志愿者,从招募、培训、岗位职责划分及服务记录等方面均有系统化的管理流程和做法,以确保服务质量。

     项目两点二:引导捐赠方深度参与,将捐赠企业的工作人员纳入志愿者队伍,既是对捐赠人的深度反馈,也是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捐赠人的公益价值需求。


      感谢捐赠方北京佳宸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四年来对项目的支持。

      点击查看 微笑之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