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慈善项目改变国家公共卫生政策-“阿托西班注射液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发布时间:2019-12-12

    阿托西班注射液是治疗先兆早产的最好的药物,副作用低,疗效确切,临床指南推荐。但是价格比较昂贵,进入中国市场10余年来,阿托西班注射液没有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患者需要自费使用。


    为了让经济困难的家庭的产妇在发生先兆早产时能使用阿托西班注射液进行治疗,避免胎儿早产的发生。2018年,仁泽公益开展了“依保患者援助项目”向发生先兆早产的并具有经济困难的产妇家庭免费提供阿托西班注射液开展治疗。

    很多早产领域医疗专家作为项目医生直接参与项目之中,服务患者,帮助患者。项目取得圆满成功,挽救了众多新生儿的生命,社会效益显著。


    同时,参与项目的专家统计了项目患者的大样本使用数据,用循证医学的方法统计出平均每个先兆早产的孕妇的药品使用数量以及挽救的早产患儿数量,这两个关键性药物经济学指标证明了阿托西班注射液虽然价格昂贵,但是比较于早产儿抢救和早产儿并发症治疗的费用,其有更好的经济学优势。


    在开展项目仅1年后的2019年阿托西班注射液顺利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