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带医路”-肠内营养基层规范实践项目开展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4

一、项目简介

    对于患者来说,营养治疗同其他诸如抗感染,抗高血压,手术等一样,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之一。尤其对于有些住院患者,既往存在免疫障碍、有些接受反复多次的手术、甚至有些会做抗肿瘤治疗,屏障机制受损,胃肠功能应激损伤,食欲下降,常规营养供能不足;所以对此类患者早期恰当营养评估、营养干预,建立合理的营养喂养流程,改善患者营养状态,降低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治疗费用是十分必要的。

 但在目前的临床实践中,喂养不当(喂养不足、喂养过度、组分不合理等等)是十分常见的。继续教育是对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更新、补充、拓展和能力提高的一种高层次的追加教育,是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通过规范化的临床营养治疗培训和基层巡讲,提高临床医生的营养治疗水平,降低患者在住院期间的营养风险,做到家庭营养更规范。

 为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肠内营养规范诊疗水平,为基层医生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临床医学教育,为基层就医的患者提供就近接受专业规范的疾病防治的机会,减少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发起“‘医带医路’-肠内营养基层规范实践项目”,建立临床患者营养治疗规范化实施专家组,开展临床患者肠内营养治疗基层学术交流会议,一线专家下基层巡讲规范肠内营养护理,营养风险评估,营养监测,并发症的处理等,提高肠内营养的耐受性,通过早期足量的肠内营养的喂养来降低患者在住院期间的营养风险,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少医疗支出,患教贫困患者的经济压力。

二、项目地点

 全国范围

三、项目覆盖人群

 涉及老年营养不良患者,肿瘤重症及放化疗患者、重症患者(ICU、NICU、SICU、RICU、EICU等)所需要开展肠内营养工作的相关医护人员,以期帮助国内重症患者得到更完善、规范、更新的治疗。  

四、项目具体执行方案

 我会负责与合作方沟通联系,开展“医带医路”-肠内营养基层规范实践项目。

 1. 项目执行时间为:2022年4月-2022年12月。

 2. 项目形式:

 开展肠内营养规范名医下基层活动,活动内容以一线专家下到基层医院开展肠内营养科研成果、科室营养管理和临床实践经验、临床诊疗经验指导及分享等为主。

 由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如果受疫情影响导致线下会议无法开展,本项目会将部分线下会议转为线上会议形式,在不超项目总预算的前提下继续进行开展。

五、资金用途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讲者劳务、项目执行费用、物料制作、项目管理费等相关费用。

六、项目收入和支出

 参见:基金会网站--信息公开栏--项目报告中,每月动态的项目收入支出。

七、我会承诺不利用本项目进行如下的活动:

 1. 利用该项目进行任何营利性活动(如:替他人发布广告等);

 2. 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物权、版权、专利、商标、商业

  秘密或其他知识产权,或隐私权、名誉权;

 3. 违反任何法律、法规、条例、规章或行业规范;

 4. 发送含有诽谤(包括商业诽谤)、恐吓或者骚扰内容的信息;

 5. 向项目捐助方透露任何关于患者个人隐私信息的数据;

 

联系人: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 “医带医路-肠内营养基层规范实践项目”办公室

电  话:010-87101789

项目监督投诉邮箱:office@renzefoundation.org


盖章文件下载:“医带医路”-肠内营养基层规范实践项目公示文件(盖章版)